首頁 > 知識&問答 > 知識家
知識家
 
女性的頭號殺手--肺癌(康健雜誌)

 

 如果你喜歡下廚時聽見霹哩啪啦的油爆聲,或是坐在小吃攤邊對著冒起大煙大火煮的菜垂涎欲滴的話,你最好要小心了,煮食中產生的油煙可能會致癌。

黃宜慧

康健雜誌 24期
 文/顧景怡 攝影/

 

  惡性腫瘤是台灣婦女十大死因之首,但你知道是哪種癌對女性最不友善?

  答案出人意料之外,從1986年以來,肺癌居然高居台灣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十多年,而且肺癌並不易被早期發現,因此常是一發現便會致命。
 

  一想到肺癌,大多數人會聯想到整天「吞雲吐霧」的老菸槍,然而,台灣女性的肺癌只有15%歸因於吸菸。

  研究結果指出,相對吸菸人口少,肺癌卻相對多的情形,遍及世界各地華人女性,從美國、澳洲、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到中國大陸都如此。
 

油煙與肺癌

  台灣從南到北的公共衛生學界針對「女人不抽菸居然肺癌是頭號致死癌症」的謎題進行解謎,研究發現炒菜油煙侵入肺部可能是主要原因。這與中國人炒菜的習慣有關,覺得「火愈猛,青菜愈青」。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葛應欽估計,台灣婦女的肺癌約50%歸因於油煙、30%歸因於菸害(不管是抽菸或二手菸)、其餘20%則可歸因於空氣污染、其他肺部疾病或是不明原因。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院院長陳建仁也指出,油煙與肺癌的關係在台北和高雄都已證實。
 

  油煙與肺腺癌有極大的關係,台北榮總胸腔部主任彭瑞鵬指出,台灣的肺癌主要有4種──小細胞癌、鱗狀細胞癌(類上皮癌)、腺癌和非小細胞癌,這之中腺癌佔台灣婦女肺癌的多數(69.0%)。而根據流行病學研究,肺腺癌與油煙相關性較高,而抽菸則是與鱗狀細胞癌相關性較高。
 

  不只是婦女,有研究顯示在餐廳廚房工作的男廚師得肺癌的機會,竟是非廚師的5倍,這也是油煙與肺癌相關的另一證據。
 

  婦女下廚時有無使用抽油煙機、煮食的習慣是否偏好煎煮炸、抽油煙機距鍋面的位置,都與婦女肺癌有關。

  葛應欽教授研究發現,煮食婦女40歲以前煮食時沒有使用抽油煙機者患肺癌的比率,比使用抽油煙機的婦女高了4.7倍。此外,烹飪時無論是煎炒炸,若喜歡等待至油煙冒出後再煮食,得肺癌的機會也增加。再加上如果沒有使用抽油煙機,患肺癌的危險變成7.3~8.3倍。
 

  一般致癌原分成:啟始原、促進原和完全致癌原。啟始原指會使細胞產生不正常變化的物質,但這些物質並非一下子就使細胞變成癌症,要發展成癌症還需加促進原。只要有完全致癌原存在,從啟始到促進,皆可一手包辦。

  而葛應欽的研究也發現,不論是豬油、沙拉油或是花生油,所產生油煙中的致突變物,都含有多環芳香A類、多環芳香胺類、和含硝基多環芳香A類(大家熟悉的DNP即屬此類)的物質。中山醫學院毒理研究所教授李輝的研究,也進一步證實油煙致癌物對DNA的傷害。
 

  油煙的致突變性也隨溫度加熱時間的增加而升高,動物實驗發現,不論是動物性或植物性食用油,一旦燃燒的溫度到達攝氏250度,就可使動物的細胞產生變化,而當溫度上升至攝氏300度,細胞變化更大。隨著溫度的增加,油煙中致癌原的濃度也增加。
 

  不過也有專家對於油煙與肺癌的關係持保留看法。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腫瘤科醫師謝政毅認為,油煙與肺癌的關係是在實驗室被證實,但實際上每個家庭廚房條件有各種情況,不易以實驗室推論。他認為以現代社會來看,一般家庭大概都有良好的抽風機好的抽油煙機通風良好的環境
 

  榮總的彭瑞鵬主任也表示,中國婦女肺癌與油煙有很大的關係,但是否油煙比較容易造成肺腺癌目前尚無研究證實。
 

受基因差異影響

  台灣婦女肺腺癌較多的可能原因除了油煙引人注意外,還與個體「易感受性」有關,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的陳建仁指出。所謂個體易感受性,就是婦女體內荷爾蒙代謝基因、DNA修補基因和異物代謝(任何外來的致癌物質,特別是有機化合物)基因的差異,使得有些具特定基因型的婦女較易得肺腺癌。就像一樣是暴露於油煙中,有的人會得肺腺癌,有的人就不會。
 

  「出生的那一剎那,體內就內建了一些東西,就好像我們說電腦裡有病毒,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開機,蹦!shut down(關機),它就如內建的基因,時間到了就開啟發病,」謝政毅生動的舉例,這些每個人與生俱來「內建」的生物行為,是醫學界很想知道的問題。
 

  不過,大部份的癌症很少是因單一基因引起的,陳建仁表示。複雜的癌症如肺癌、結腸癌和肝癌,都是外在的危險因子,加上不好的基因,交互作用的結果。此外,環境暴露的因素加上基因的傾向,也比單一基因或是單一環境暴露來得危險。
 

  其他的危險因子,如抽菸、吸入二手菸、工作環境的污染,使婦女容易成為受害者。點燃一根菸可以釋放約4000種物質,這些物質包括尼古丁、刺激物、一氧化碳和致癌物。
 

  而且二手菸也毒害身體健康。日本國立癌病中心平山教授研究發現,配偶抽菸的婦女死於肺癌的機率,比配偶未抽菸的婦女高兩倍。
 

  彭瑞鵬用手比畫著解釋,點燃一根菸,因為口吸力量的關係,中間部份的主流煙是含較多的氧氣,燃燒較完全產生的煙。而周圍部份的旁流煙則是燃燒較不完全的煙。燃燒不完全的煙比燃燒完全的煙多。在抽菸者旁邊的人,吸入的不只是旁流煙,還包括抽菸者吸入後再吐出的煙。所以同樣單位體積的一手菸和二手菸,二手菸比一手菸更毒
 

  工作環境的污染也是肺癌的危險因子,石綿工人和紡織女工得肺癌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台大陳建仁教授指出。
 

  空氣污染也可能是肺癌的危險因子。例如燃燒焦油、煤炭和焦炭,都可能有致癌的危險。

  不過,無論國內外,都無足夠的證據證明它是讓肺癌增加的原因。陳建仁認為台灣空氣指標做得還不夠好,因而大約還需累積10年的數據,學界才能確定空氣污染與肺癌的相關性。
 

  室內污染也開始引起注意。現在的建築許多為密閉空間,容易導致有害物質在室內累積。例如新加坡曾有研究發現,在室內點香祭神祭祖的人,也比室內無點香的人患肺癌的機會大。
 

  曾經患過肺部疾病的人也要小心。榮總醫師彭瑞鵬說,肺腺癌除了與油煙有關外,還與肺部結疤組織有關。他舉例,有些病人是由之前肺結核的疤組織上長出癌細胞,這種癌通常是腺癌。不過和信醫師謝政毅則認為疤組織與肺癌無關。
 

預防肺癌

  在肺癌成為台灣女性首位,男性第二位(第一位是肝癌)死因之時,從注意日常生活習慣去預防肺癌,益形重要。

  •  

    正確裝置與使用抽油煙機,還有定期更換,保持烹煮時不致吸入油煙。

  • 改變煮食習慣對預防肺癌很重要,減少煎炒炸,或是不要等待油煙冒起才讓食物下鍋,是避免油煙污染最好的方法,高雄醫學院葛應欽教授強調。

  • 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建議國人改變烹調方式,以涼拌為主的地中海飲食最健康,並多用蒸、煮、滷取代煎、炒、炸,不得以退而求其次,改用「水炒」並加蓋,減少油煙擴散在空氣中。

  • 戒菸和遠離二手菸,是另一預防肺癌的重要方法。個人當然不應抽菸,也要遠離「癮」君子,此外,有必要更加普及「老煙槍吸菸時應遠離人群」的社會行為規範。

  • 減少工作污染也是預防肺癌的方法之一。陳建仁建議由個人衛生做起,比如在高污染源的環境戴口罩。另方面是企業和政府應積極致力於改善工作環境,減少工業製程中灰塵或油煙的外洩。

  • 良好的飲食習慣是專家們對預防肺癌共同的建議。少吃油多吃蔬菜水果和高纖食物,幾乎是預防所有癌症的不二法門。
     

  但是對於補充品,專家則持保留的態度。彭瑞鵬指出,有些人以服用抗氧化劑或維他命A和C預防肺癌,但研究對這樣的補充和肺癌的預防尚無定論。
 

  此外,曾經風靡一時的β-胡蘿蔔素在美國和瑞典的研究中,竟然發現與肺癌呈正相關的關係。

  陳建仁解釋可能原因是高於美國每日建議量(RDA)數倍的劑量,使得β-胡蘿蔔素在體內已由抗氧化劑轉成促氧化的物質。一方面重菸癮者原為肺癌的高危險群,他們肺部細胞代謝活化酵素可能已改變,或是已經消失,使得β-胡蘿蔔素無法發揮保護作用。他建議儘量由平時的飲食中攝取β-胡蘿蔔素。
 

  • 運動當然是預防肺癌的好方法,因為可以促進心肺功能、加速新陳代謝並增強免疫力。

  • 此外,保持好心情也很重要。心情「鬱卒」的人較易得癌症,彭瑞鵬提醒。所以你最好笑口常開。
     

  肺癌雖然聽起來令人害怕,但其實有許多積極的預防方法,除了個人注意生活型態外,也要更有意識地給自己以及別人一個清爽「無煙」的環境。

(審稿專家: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陳建人)



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到FB官方粉絲團留言

加入粉絲專頁

德盟居家設計坊   皇寶廚具
系統廚具設計施工
全戶裝修規劃
戶外不銹鋼烤肉爐組

  • 電話:(04)23236688 
  • 傳真:(04)23121232
  •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四川路17號 (門口有專用車位)
  • 艾莎妮亞名床旁,文心路三段水牛茶店右轉100公尺
  • E-MAIL:kolon_live@yahoo.com.tw
  • 營業時間:一~五 9:00~18:00  週六、週日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