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問答 > 知識家
知識家
 
選購廚具快速上手攻略

1、確定使用目的和預算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飲食喜好,加上會有不同的烹飪習慣,對於廚具的期許不盡相同,因此可先以個人習慣為主軸,加上對於材質或顏色的愛好,如此可以快速掌握整體預算,並告知設計人員。

2、使用習慣與設備需求
接下來針對烹飪習慣,選擇排油煙機與瓦斯爐具,加上水槽造型規格,龍頭功能樣式…等,專業的廚具公司會有多種產品提供選擇,最好能將自已的需求和品牌喜好告知,由設計人員代為搭配。一般優質的設計師會綜合上述客戶需求,在完成現場勘驗丈量後,以不更動管線為規劃原則為客戶控制預算。

因為廚房是居家空間最為複雜的環境,除了一般的水槽冷熱水進水與排水孔位,排油煙機的排煙管與電源供應,地面排水與洩水傾斜度,加上新增電器例如:烘碗機、洗碗機、烤箱、蒸爐,甚至飲水設備、滾筒式洗衣機…等,供電伏特數與安培數是否符合,以及下列六個重要指標共同納入後綜合評估。
 
1.主要工作區-指準備食材與烹飪時所使用的區域,通常為冰箱和水槽之間,或水槽與爐具之間的平台或中島位置,稱之為主要工作區。
2.食物儲藏區-冰箱旁以五金搭配的高身櫃,或電器櫃與冰箱和其他高餐櫃用來收藏飲料、零食…等食物的收納空間規劃。
3.碗盤鍋具區-依照烹飪習慣會有大小不一的各種鍋具,例如:炒菜鍋、平底鍋、油炸鍋、壓力鍋、燉鍋…等,必須以使用機率以及大小重量綜合評估後規劃收納位置。
4.清洗準備區-加上各式菜餚烹飪前的切、削、雕、剁以及醃漬作業等,以及烹飪前的食材洗滌區域的規劃配置。
5,電器設備規劃-廚房電器日新月異,常見的有電鍋、烤箱、微波爐、果汁機、烤麵包機、蒸爐、洗(烘)碗機…等,可利用電器櫃放置崁入型電器,用炊飯櫃、上掀門收納傳統電器,增加使用效率以及空間美感。
6.其它器具儲存區-現代化的廚房具備明亮以及寬敞的機能,利用中島與吧檯的設計,成為複合型的空間。例如:品茗、飲酒甚至為閱讀或工作室性質的多功能空間。
 
最後配合使用者身型習慣掌握人體功學,如此就能達到實用與好用的目的。
 
3、材質運用與選擇
材質選用務必選擇優質的廠商,才能必免魚目混珠之惡象,消費者可以先由門板材質與呈現的感覺及顏色,加上廚具桶身材質顏色的搭配,最後再確認相關所需設備的品牌與型號,如此能有效率的完成規畫並將落差降至最低;一般消費者並不容易清楚判別材質差異,導致最後以價格作為選擇方式,但材質的品質與價格落差很大,若只求便宜而買到劣質產品,影響外觀美感事小,一旦造成健康和安全問題就不好了。
 
4、挑選服務廠商
商家信譽是由服務品質與施工品質所累積,也許客戶並不容易瞭解市場資訊,但只要掌握貨比三家的原則,相信就不容易吃虧了,在廚房整體工程除了廚具之外若天花板必須更新須由木工施作,進排水若必須移位或插座須新增則該由水電技師施作,排煙管孔徑較大若需在牆面另行開孔又必須使用專業的挖孔機械完成,因此挑選具備整合型的工程公司會為您節省不少施工問題與時間,最後建議應選擇較具規模與經歷的公司,對於維修保固更具有保障。
 
5、詳實確認與約定
綜合上述重點以設計師提供的圖面逐一確認尺寸,並由訂單確認各項設備品牌型號與材質顏色,以及其它水電、木工…等工項進場工序與工期,約定後續相關服務時間讓消費者掌握確實工期。
 
6、完工驗收

依照規劃圖面由尺寸設備逐一確認與操作,以及收尾相關填縫處是否完成,有經驗的公司會為您仔細確認全部細節並提醒您設備操作要領,或請專業的人員教導電器的操作方式,讓您順順利利使用全新的廚房設備。

完工時應注意矽利康填縫處或水槽等完工後仍必需有乾燥期,並事前熟悉設備說明書使用方法,與基本故障排除,相信有正確的使用與維護方法,可以延申最長的使用年限。



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到FB官方粉絲團留言

加入粉絲專頁

德盟居家設計坊   皇寶廚具
系統廚具設計施工
全戶裝修規劃
戶外不銹鋼烤肉爐組

  • 電話:(04)23236688 
  • 傳真:(04)23121232
  •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四川路17號 (門口有專用車位)
  • 艾莎妮亞名床旁,文心路三段水牛茶店右轉100公尺
  • E-MAIL:kolon_live@yahoo.com.tw
  • 營業時間:一~五 9:00~18:00  週六、週日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