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問答 > 知識家
知識家
 
認識不銹鋼

一般最常用於廚房的不銹鋼是#304和#430不銹鋼,它們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304含有鎳成份;而430則不含鎳。不銹鋼的價格幾乎取決於鎳金屬的價格,所以430價格會比304便宜很多。

#430不銹鋼
430的熱膨脹率低,成型性及氧化性也不錯,430比較硬性,適用於廚具桶力與單一水槽。
430含標準化學成份為16~18%鉻,含碳量低,不含鎳,且具有強磁性,所以鍋具可被磁鐵吸附,很可能是此類不銹鋼。

#304不銹鋼
這是一種通用性的不銹鋼,因為使用普及與耐氧化、耐蝕性皆相當強大,一般日常所指的不銹鋼,指的便是304不銹鋼。是以18比8的鎳、鉻合金比例製成。特性為弱磁性(甚至用磁鐵感應不出磁性)、耐熱性與加工性皆佳,抗蝕性更優於#430,所以#304的使用度更廣。


坊間有說法以"磁鐵測試若無法吸附就是真正的不銹鋼,其觀念也是錯誤的",所指的#304等不同編號含意為錳與鎳元素比例製作成不同用途的不銹鋼,但若因為加工以沖壓波壞可能就能被磁鐵吸附。例如:水槽面不能吸附,但是外側角落就可能被磁鐵吸附。


參考(引用)資料:http://blog.yam.com/momokitchen01/trackback/27345427


除了材質之外,不銹鋼桶身也因成本的考量,有分成兩種作法。
1.單層不銹鋼
厚度約0.4~0.6m/m不等的材料,以大型沖床壓製成型後再以點焊成所需尺寸的廚具桶身。 單層桶身簡容易的辨識方法就是由內檢視左右兩側若可見到直立的支撐骨料就是屬於單層桶身。

2.雙層不銹鋼
由0.4~0.6m/m之鋼板內外雙面構成,夾心部分用木心板做為底材,運用點焊製作所需桶身尺寸成型,桶身強度和美觀都優於單層的作法,雙層不銹鋼由桶身、內側查看皆為光滑的不銹鋼面,實際上雙層就是內緣增加一層不銹鋼片覆蓋可增加其美觀性。當然價位亦高於單層不銹鋼桶身。

 

一般消費者認知不銹鋼並不會生鏽,實際上不銹鋼具備不容易生銹的特性但表面材質若遭破壞仍可能會造成銹蝕。
或是在海邊等空氣鹽份過重的地區,也就是"環境破壞力 > 不銹鋼抗蝕力"時,在沒有加以保養或特殊處理的情況下,不銹鋼還是會產生銹班或銹蝕。

越厚的不銹鋼板的耐用性和抗銹蝕能力會越強,但在彎折與裁切上的難度也越高,為了成品美觀甚至需要用到進口的大型機具;再加上鋼材的比例和成品的外觀&專利等因素,不銹鋼廚具依等級不同,甚至有數十倍的價差,選購前最好先評估需求。                         

 

 

 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到FB官方粉絲團留言

加入粉絲專頁

德盟居家設計坊   皇寶廚具
系統廚具設計施工
全戶裝修規劃
戶外不銹鋼烤肉爐組

  • 電話:(04)23236688 
  • 傳真:(04)23121232
  •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四川路17號 (門口有專用車位)
  • 艾莎妮亞名床旁,文心路三段水牛茶店右轉100公尺
  • E-MAIL:kolon_live@yahoo.com.tw
  • 營業時間:一~五 9:00~18:00  週六、週日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