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問答 > 知識家
知識家
 
台灣歐化廚具的起源

  歐化廚具引進台灣至今大約有30來年。(大約是民國70年代開始引進)。現代的建築之中幾乎100%採用歐化廚具,「傳統引碳生火的灶腳」可以說是已經銷聲匿跡了。

台灣開始引進廚具之前15年,由於地緣、文化與便利性的關係,不論在設計、款式或是機能內涵,業者幾乎多以鄰近我們的日本作為取經的對象。而後有心的業者將廚具作了深入的了解,進行尋根後才了解到日本的廚具,其實起源於英國,而英國的廚具根源於德國。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德國,是一個百廢待舉急需重建的國家,在重建的過程中,解決民生「食」的需求第一要務。而與食最有關係的空間設備就是廚房,因此便由法蘭克福學界,創造出模組化的單元廚具,透過可以規格化、大量生產的設計,將這樣的廚房導入德國的住宅中,開始了一戰後德國的重建。這就是歐化廚具的起源。

  台灣大約是在30幾年前(約1980年代)開始有廚具業者組團到德國科隆去看廚具展直接向歐洲取經。由於歐洲的文化歷史久遠,歐洲大陸上的文化也隨時在交流,因此歐洲的廚具目前是處於一個總是在更新與成長的狀態,所以台灣設計界常參考最新的kolon展產品,來激發新的創意。

        台灣屬海島型氣候,與較乾燥的歐洲國家氣候差異相當大;再加上居住空間和飲食文化都不相同,有時歐洲原裝進口的廚具並不能完全適合國人使用,所以國內廚具業者改以歐洲進口塑合板材(台灣本身沒有大片的人造林),在台灣進行切割、封邊、組裝等工作,不但能保留歐式廚具的美感和系統化優勢,還能有日系廚具精巧實用的功能性,最重要的是能依使用者的需求,和設計人員的創意量身定做,融合出屬於台灣人的歐化廚具。


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到FB官方粉絲團留言

加入粉絲專頁

德盟居家設計坊   皇寶廚具
系統廚具設計施工
全戶裝修規劃
戶外不銹鋼烤肉爐組

  • 電話:(04)23236688 
  • 傳真:(04)23121232
  •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四川路17號 (門口有專用車位)
  • 艾莎妮亞名床旁,文心路三段水牛茶店右轉100公尺
  • E-MAIL:kolon_live@yahoo.com.tw
  • 營業時間:一~五 9:00~18:00  週六、週日 預約